作者:孙航等 来源:《美国植物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6 10:19:00
研究表明雅鲁藏布江或为红河支流

金沙江生境孙航供图

皱叶醉鱼草陈高供图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孙航课题组与孙卫邦课题组近期研究发现,雅鲁藏布江或为红河支流。该发现首次从植物学角度提供了中国西南河流演化的新证据。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植物学报》上。

据介绍,我国西南地区河流系统纷繁复杂,三江并流地区更以高山峡谷的自然景观闻名。但在地质历史上,这些河流都是红河的支流,流入南中国海,而雅鲁藏布江是否也是红河的支流,目前还存在争议。

很多研究者认为,古金沙江和古红河应该是联通的。古金沙江和众多支流以及澜沧江、怒江、独龙江和雅鲁藏布江都是古红河的支流。它们发源自正在隆起的青藏高原地区,向南进入红河主河道,并注入南海。后来,随着青藏高原进一步快速隆起及其主导的复杂地质运动,如横断山隆起等,导致一些河道高度发生变化,加上溯源侵蚀的作用使临近河流袭夺了上游,从而使原河流成为断头河。

“我们对皱叶醉鱼草居群遗传结构进行研究后发现,该物种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的居群与位于怒江、澜沧江上游和滇中高原附近的居群在遗传背景上形成一个谱系组。”孙航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各个谱系组的分布模式表明皱叶醉鱼草的居群结构与古红河水系的假说结构高度吻合。

该研究首次从植物学的角度证明,远在西藏的雅鲁藏布江上游曾经是古红河的一条支流,两大水系在距今两百万年前分开,进而形成现在的河流模式。(来源:中国科学报:张雯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