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3 9:52:56
我国“人造太阳”实验装置再获重大突破

本报讯 近日,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EAST)第十一轮物理实验获重大突破:在纯射频波加热、钨偏滤器等类似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未来运行条件下,获得超过60秒的完全非感应电流驱动(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EAST成为世界首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运行持续时间达到分钟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近年来,EAST相继完成了辅助加热、钨偏滤器、等离子体物理诊断等系统的升级改造,克服了加热与电流驱动、分布参数测量等关键技术难题,深入研究和基本解决了射频波耦合、高约束等离子体稳定性控制、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物理、低动量条件下加热和电流驱动下输运、杂质输运和控制等一系列稳态运行密切相关的物理问题,为实现长脉冲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究成果连续5年被《核聚变》评为亮点论文,另有多篇发表在《自然—物理学》《物理评论快报》等期刊。

10月中旬,EAST团队获得超过60秒的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不仅在等离子体参数、约束性能和维持时间长度上全面、大幅度超过之前的结果,更实现完全的非感应电流驱动(稳态、环电压为零)。同时实现纯射频波加热的高约束模加热模式。此外还取得了实现全程无大幅度边界局域模,实现等离子体运行软着陆等重要成果。

该研究成果在第26届国际原子能机构聚变能大会以特邀报告形式进行了发布。国际磁约束聚变资深专家Yutaka Kamada高度评价了EAST的稳态高约束模等离子体实验,特别肯定了EAST在钨偏滤器条件下取得该成果对未来ITER的重要意义。EAST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具备这两大特色且具有长脉冲运行能力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其稳态运行模式将为ITER和未来反应堆提供重要参考。(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