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琼 李瑜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5/17 10:39:13
科学岛科技周活动盛况空前

5月14-15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启动2016年科技周暨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活动围绕“科技创新、追梦未来、科学中心、共筑科岛”主题,组织、安排了16场科普报告、11个开放实验室、18个科普临展和科学实验、4个科普专题展。活动期间吸引了6500多人次前来参观。

科普报告:传播科学的种子

科技周期间科普报告厅是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之一,这也是科学岛科技周的特色活动。

各种科技关键词“人造太阳”、“核安全”、“强磁场”、“大气污染监测”、“灰霾”、“气象”、“光”、“激光”、“机器人”、“遥感”、“纳米”、“微观世界”、“科学运动”、“动物实验”、“高分辨成像”等频频出现在各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科普报告里。报告里这些词咋一听非常高、大上,报告听完却感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很多听众听完后还意犹未尽,主动要求将科普报告PPT拷贝下来,留作资料。

公众在核安全所仿真实验室现场体验

报告里全球全年颗粒物变化与输送、白细胞精准追杀细菌、几百元就能自制观察原子的显微镜、实验室中的小白鼠、纳米颗粒装载治病药物等动画图片,人造太阳与未来能源、遥感带你游全球、雾霾天气如何应对、激光是比太阳表面亮100亿倍的光、激光美容如何实现、美轮美奂的光的颜色、高阻尼材料的微观世界、机器人与未来等话题引起了诸多大朋友小朋友的极大兴趣。

互动实验:趣味体验

饶有趣味的互动实验一向是技术生物所的特色。14日,综合楼一楼大厅长长的互动体验区,引来了大批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极大兴趣。

“植物克隆技术”、“离子束诱变育种”、“细胞观察”、“奇妙的微生物”、“会发光的线虫”、“彩色纳米金”、“你身边的辐射”、“手机辐射检测”、“神奇色彩”、“神奇魔法棒”等10余个科学实验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蓝藻大杀器是什么”、“神奇的凹凸棒土”、“舌尖上的大米安全”、“植物王国里的能量 ”、“彩色的微生物世界”等水污染、铬大米、控失肥、生物质能源等主题展也充分满足了各类公众的求知欲。

科技馆:“小”场馆“大”智慧

14日,科学岛合肥现代科技馆4500平方米的展厅人入潮涌动,热闹非凡。跳舞机器人、下棋机器人、超导磁悬浮列车常设展项,“鸣虫物语”昆虫文化展、中国航天院士风采展、中国科大微摄影作品展区个个人头攒动;各研究所专门为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精心准备的“光与影”专题展、“液氮的妙用”“人体静脉血管定位仪”,“晶体材料展”、“积分球”、“棱镜转向实验”、“神奇的扩束器”等展台前更是被围得个水泄不通。

本届科技周活动,新增项目成为人流量新的增长点。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在虫鸣声交相应和的环境里,围着闹市难得一见的鸣虫展品,流露出亲近自然的天性;科技馆新增暗室里进行的“小孔成像”实验一旦开始,立刻就围满了观众;在筹中的科技馆现代农业示范展厅首次开放的智能所农产品二维码溯源 、病虫害识别、农业物联网等科研成果也引起大家的驻足。

参观实验室 感受科学的魅力

替代能源始终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本次开放日,公众也有机会走近核聚变研究的现场,一探究竟。本次开放的EAST实验大厅里研究的就是下一代能源——核聚变反应堆实验装置,它与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国际实验区的首次开放吸引了大批公众。“它的反应区温度达1亿摄氏度,而为之提供磁场约束的超导线圈温度在零下269摄氏度,这两个极限温度的实际距离只有一米多远,对高温物质的控制精度在0.5毫秒”,等离子体所科普主管张素贞的一席话揭示了核聚变装置对技术控制之严、要求标准之高。由于核原料及其聚变、裂变反应过程具有放射性,核安全问题尤为公众关切,参观核安全所的公众也就此提出了不少询问。

公众参观EAST实验大厅

环境保护也是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安徽光机所的激光雷达大厅、光散射实验室利用激光雷达技术、光散射原理监测大气颗粒物及细颗粒物的质量浓度、化学组分、消光系数和立体分布特征,这些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可为政府决策大尺度大气环境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人群的健康也是科学家们普遍关心的课题,智能所展出的身体成分分析仪、动脉硬化检测仪、肺功能测试仪、超声骨密度测试仪,心肺耐力测试仪、平衡机能测试仪、足底压力分析测量仪,智能跑步机和体感游戏等活动不仅能给出系统的健康报告,而且互动性十足,深受公众喜爱。健康出现问题后,精准治疗就会显示其优越性,公众在固体所开放实验室看到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拍摄的微观照片后,对科技进步的期待就更加迫切了,因为其中一张照片是氧化硅的球壳包裹着四氧化三铁的颗粒,这种结构在抗紫外辐照、磁性记录材料以及靶向药物输送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医学物理中心开放的医用激光技术研究室也展示了激光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并现场演示了激光治疗仪。安徽光机所的准分子激光实验室在准分子激光医疗方面,激光薄膜沉积实验室在生物活性薄膜(用于骨骼修复)、高温超导薄膜、光电薄膜等功能薄膜制备方面都有着广泛应用。

目前,合肥研究院2016年科技周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除周中的各预约参观团队外,本周末,现代科技馆还将如约迎接来自八方的科学岛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