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河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9/21 13:43:04
英教授研究称科研数据过量引科学家热议

据《自然》报道,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细胞生物学家Robert Insall教授在《e生命》上发表论文指出,生物医学领域论文数量越来越多,论文的质量及信誉却在下降。

Robert Insall通过采访20位匿名美国资深科学家,对目前利用同行评议系统处理过量研究数据进行了反思。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细胞生物学家Erik Müllers称目前太多的期刊和太多的科研人员导致论文质量下降,科学研究中过量的数据影响科学的信誉。不过,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细胞生物学家Savraj Grewal并不认为科学研究中有数据过量的问题。

Robert Insall一直在思考科研数据及快速增加的工作量问题。对此,他采访了20位年龄在20岁到60岁之间的基础生物医学领域学科带头人,询问他们是否意识到自己所在的科学领域发生了信任危机,如果发生了,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重建信任体系。Robert Insall称自己预计会听到很多关于欺诈及不诚信等方面的问题,但结果出乎意料。一些科学家称目前期刊杂志太多,另一些科学家指出目前一篇论文中包含的数据是过去的5倍、10倍甚至20倍之多。

Robert Insall称目前的论文太多,而可以信赖的同行评议人员却没有那么多,这是一个问题。他认为过量的数据正威胁着科学的诚信体系。

论文的最后,Robert Insall及他的合作者对此问题给出他们的建议:缩减一些论文的同行评议,让同行评议人员可以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上面。(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