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5/9/27 11:47:08
澳学者发现新方法可让艾滋病毒更易现形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官网日前发布消息说,该校科学家参加的国际研究小组使用新方法,让深藏不露的艾滋病病毒更容易现形。

艾滋病至今没有找到根治的办法,原因之一是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隐藏得很深。艾滋病病毒能与人体DNA结合,长时间在DNA中以休眠状态潜伏,借此躲避人体免疫系统和治疗药物的攻击。一旦时机成熟,比如强化治疗暂停,隐藏的病毒就迅速活跃,并导致症状重新出现。

此前科学家已发现,艾滋病病毒实现潜伏得益于人体内名为“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的蛋白酶,这种蛋白酶对染色体的结构修饰和基因表达调控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从理论上可以推测,“HDAC抑制剂”有可能干扰艾滋病病毒的潜伏,使其现形。

在此次研究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克斯滕·凯尔奇参与的国际研究小组使用一种抗肿瘤药“罗米地辛”进行测试。试验中,科学家们共选择了6名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10年左右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平均年龄56岁。测试过程中,这些感染者连续3周每周注射一次“罗米地辛”。然后,持续跟踪观察这些感染者的身体状况。

结果发现,隐藏在这些患者DNA中的艾滋病病毒确实现形了。有关研究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学术刊物《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上。

凯尔奇说,下一步研究是用“罗米地辛”治疗与其他艾滋病干预治疗措施结合起来,观察传统方法对于艾滋病病毒的治疗效果。

凯尔奇说,围绕此次成果仍有许多待解之谜,比如目前仍无法确定新方法发现隐藏病毒的效率,有多少现形了,有多少还没被发现。

凯尔奇说,此次研究为进一步调查研究艾滋病治疗干预措施奠定了关键基础。(原标题:澳学者发现新方法可让艾滋病毒更易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