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瑜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9/24 16:58:51
王中林院士获汤森路透2015引文桂冠奖

王中林院士在工作

科学网讯(李瑜)9月24日,汤森路透集团(THOMSON REUTERS)在美国费城发布了2015年度引文桂冠奖(Citation Laureates)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院士成为物理学领域获奖人之一。

王中林院士此次获奖,是由于其在一维氧化物纳米结构,尤其是ZnO纳米带和纳米线的制备、表征和基本物理性能理解等方面做出的原创性重大贡献,开创了ZnO纳米材料在能源、电子、光电子以及生物等领域的全新应用,由此奠定了其在ZnO纳米材料领域的领头羊地位。王中林院士在纳米能源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方面同样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他发明了纳米发电机,研制出世界上首个自供电纳米系统,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完全由环境能源支持的微纳电子器件工作模式,并提出了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技术发展路线图。自供电纳米系统的发明,解决了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微电源问题,目前已经发展为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王中林院士还首次提出了利用压电电势调控电(光)子传输过程的压电(光)电子学效应,并由此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研究的先河,对纳米机器人、人-机界面、纳米传感器、医学诊断及光伏技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是由汤森路透公司推出的一项通过数据定量分析得出的学术奖项。按照生理或医学、物理、化学与经济四个领域进行分类,根据过去三十年间发表研究成果的总被引频次,来定量分析和预测最有影响力的研究人员。这些高影响力的研究人员将被授予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称号。该奖项自1989年开始评选,每年一次,除1993和1996年之外,每年至少有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来自于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截止到2014年汤森路透已成功预测了34位诺贝尔奖得主。

在2014年之前,该奖项尚无华人获奖。2014年,全球获奖者中首次出现了四张华裔面孔,分别是出生于香港的美籍科学家邓青云(Ching W. Tang)、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主席钱泽南(Robert Tian),出生于上海的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Shoucheng Zhang),以及出生于江苏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杨培东(Peidong Yang)。

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得主由四个关键步骤选出:首先,通过科研人员30年内发表论文的总被引次数和高被引论文数,选出重要热门领域的开创者;其次,通过对该科研人员研究内容的评估,发掘被引频次背后的特征,识别出在领域内具有重大意义、具有理论前瞻性和革命性的科研成果;第三,甄别重大研究成果的主要贡献者;第四,参考同行的尊重与认可,一些重要奖项的获得会被作为考虑因素。可以看出,虽然引文桂冠奖评选的主要依据是发表论文的被引频次,但其实际是研究成果重要性和被国际同行认可程度的综合反映,获奖人可以被认为是重要领域的开创者、是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革命性研究成果的首创者或主要贡献者。引文桂冠称号的取得不仅是对科研人员个人研究工作的褒奖,更是对其所从事领域具有的重要意义的一种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