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16 11:17:35
长寿药登场抗衰老圆梦

人类真的可以延缓衰老吗?让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弧告诉你答案。图片来源: Plainpicture

抗衰老药物将不再是梦,首例试点药物明年年初将登场。

今年6月,从事相关试点药物研发的科学家开始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谈判,为把药物推向实际应用铺平道路。这项实验旨在检测一种叫作二甲双弧的抗糖尿病药物是否还可以延缓死亡以及与衰老相关的问题,如心脏病、癌症以及智力下降等。

这将是首个抗衰老药物在人类中的临床实验。“这是破纪录的。”来自非政府组织美国老年研究协会的Sue Peschin说,“FDA向研究人员打开了研发相关药物的通道,这很重要。”

一直以来,延长寿命领域的研究可谓声名狼藉,提出的大多数观点不是没有吸引力,就是不切实际,比如忍饥挨饿,或是延长染色体的末端。

药品监管机构通常不会认为衰老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状况,这让相关药物很难获批。但这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问题,改变现存的药物用途就可以发挥作用,而且人们对该药物已经有了长期的安全数据。

二甲双弧数十年来一直被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可以直接在人群中进行大规模测试。通常情况下,新药物需要首先进行动物实验,然后在一小群人中进行试验。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该项目负责人Nir Barzilai说,此次的项目计划连续5年跟踪3000名7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实验结果足够乐观,FDA将会予以批准。

目前,主要的障碍是缺乏资金,其经费需要5000万美元。老年研究协会正在支持规划阶段的经费,当前该研究团队正在和若干个潜在的支持者商议,包括国立卫生研究院,Barzilai对其很有信心。“我们的研究很多机构都很感兴趣,所以无论如何这项实验都会进行下去。”他说。

毕竟,如果这种药物被批准,它很可能会面临海量需求。而且这种药物将不只是针对老年人。尽管首轮二甲双弧药物实验将在70岁的老年人中展开,但如果尽可能在早期服用,其效益才会最大化。(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