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Polymenis 来源:《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5/1/17 8:31:57
布洛芬可延长模式生物寿命
对人体是否具有相同作用尚难判定

布洛芬延长了酵母细胞的寿命。图片来源:SCIMAT

布洛芬可以消除头痛和缓解关节痛,但这种药物可能还有另一个好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布洛芬能够增加实验室生物的寿命,从而提高它对人体产生同样作用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往往习惯于嘲笑延长寿命的想法,但它却被证明是非常简单的——至少在像小鼠和蠕虫这样的生物中是这样。能够延长这些生物寿命的药物有许多已经放在了人们的药品箱中,例如阿司匹林和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

几项研究表明,布洛芬能够抑制炎症,后者是许多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的基础并很可能对衰老作出了贡献。此外,几项分析发现,长时间服用布洛芬的人罹患两种与衰老有关的疾病——阿尔茨海默氏症与帕金森氏症——的风险相对较低。

为了对布洛芬的防衰老作用有进一步的了解,美国学院站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生物化学家Michael Polymenis和同事,让酵母、线虫和果蝇摄取了与人体摄入的剂量比例相当的该种药物。

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上报告说,在摄入了布洛芬后,所有3种生物的寿命都得到了延长。例如,对酵母而言,布洛芬使其寿命延长了17%,相当于减少细胞食物供给(另一种延长寿命的方式)效果的一半。而线虫和果蝇的寿命则延长了约10%。

但布洛芬为何能让这些生物受益尚不是很清楚。这种药物在人体中通过抑制环氧酶起作用,后者有助于合成促炎症分子。然而酵母和线虫体内并不含有这些酶,并且它们也不会罹患炎症。

线索可能来自先前的一项研究,该研究显示这种药物能够使酵母中毒,从而不能合成一种氨基酸(色氨酸)——这是细胞用来制造蛋白质的一种化合物。

Polymenis和同事发现,暴露于布洛芬的酵母细胞出现了色氨酸水平下降的趋势。他们还注意到,这种药物同时刺激了对一种使细胞能够吸收色氨酸的蛋白质的破坏。

然而布洛芬对于色氨酸水平并没有巨大的影响——能够在酵母中使这种氨基酸减少约15%到20%。为了解释这种色氨酸浓度适度的下降如何延长寿命,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违反直觉的机制。

一些研究发现,与杀死生物不同,适当的压力——例如中级剂量的辐射或有毒化学物质——实际上能够增加生物的寿命。研究人员推测,由布洛芬触发的轻微色氨酸损失或许便是以相同的方式产生了作用。Polymenis说:“我觉得这种类型的压力可能有利于延长生命。”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分子生物学家Ellen Nollen表示:“他们令人信服地证明,布洛芬在这些模式生物中延长了寿命。”然而她并没有发现色氨酸参与其中的有说服力的证据,因此强调药物同时还在酵母细胞中改变了其他几种氨基酸的水平。Nollen说,布洛芬可能通过对这些分子的作用延长了生物的寿命。

迄今为止,科学家并没有发现有任何药物能够延长人类的寿命。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治疗风湿和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稍逊于乙酰水杨酸和保泰松。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和神经炎等。(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