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5/23 9:57:40
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再创纪录

科技日报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房琳琳)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在升级后的一次测试运行中打破了纪录。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22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宣称:“昨天夜里,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内的粒子碰撞能量创下新纪录,第一次达到了13TeV(万亿电子伏特)。”

此前LHC的最高撞击能量纪录是2012年创下的8TeV。今年4月,LHC在经历了两年的翻修设计和升级改造后重新启动,欧核中心称它有潜力达到14TeV。

此次碰撞发生在瑞士和法国边境下一段周长为27公里的环形隧道内的巨大实验室中,是下个月启动的更加雄心勃勃的实验的一部分。欧核中心称:“这些测试碰撞是要建立起对撞机各机器部件及探测器的保护系统,避免它们受到偏离光束粒子的非正常轰击。”

LHC能让包含数十亿质子的质子束以99.9%光速的速度与相反方向的质子束对撞。强大的磁场能够弯曲质子束,安装在隧道中的4个探测器会对碰撞过程进行监测并收集数据。为了探索新型粒子以及维系它们的力,对撞出的亚原子碎片会接受一系列检测。

欧核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的科普文章称,1TeV大概相当于一只飞蚊的动能,但是在LHC内部,能量被挤压到非常小的空间中——小到大概只有蚊子的百万分之一,只有这样的强度才能让粒子彼此分开。

对撞实验的目标,是通过研究构成所有物质的基本粒子以及控制它们的力,来寻找“宇宙从何而来”的答案。2012年LHC发现了赋予物质质量的希格斯玻色子,预言这个粒子存在的两位科学家因此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

总编辑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