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3/25 22:49:16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重启遇变故

一颗微小金属粉末粒子推迟了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的重启。欧洲粒子物理学实验室CERN的物理学家希望本周能够开启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粒子循环。LHC已经关停两年进行检修,科学家希望能以更高的能量运行该机器。

上周末,研究人员发现了电力短缺,该问题显然由一颗金属微粒引起,并打乱了重启计划。CERN总干事Rolf Heu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解决该问题可能会使重启时间推迟数天或数周。

“这令人遗憾,几乎当我们准备射入光线时,出现了故障,但这也是该过程的一部分。”CERN加速器主管Frédérick Bordry说。

在LHC升温时,出现电线短路并非十分罕见,但由于该机器已经冷却到非常低的运行温度,处理该问题就更困难。如果必须加热该设备才能处理短路问题,这样一来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Bordry表示,幸运的是,LHC的磁铁并没有出问题,因此他们不需要移动磁铁,只需要“对付这块‘残忍’的金属”。科学家认为他们能通过将金属烧熔来解决该问题,或者利用气态氦将金属吹走。

CERN的科学家计划使用X射线成像更好地理解这一问题。然后,他们将制定更详细的日程表。

Heuer相信这次延迟并非重要问题。他表示,在停机两年后,延迟数周值得等待。一旦他们开始注入光束,可能还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准备好第一次碰撞。

“我们并不担心。如果发生这些情况,我们都非常高兴。”Heuer说。(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