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5/5/8 10:33:30
苹果手机用户将可参与DNA研究

新华社旧金山5月6日电 (记者马丹)美国苹果公司将推出两款新应用,使部分iPhone手机用户有机会提供他们的DNA样本供医学研究之用。这将使苹果成为又一家涉足基因研究的美国IT企业。

这两款新应用将运行于苹果今年3月份发布的ResearchKit软件平台上。该平台旨在帮助医学研究人员通过苹果iPhone手机收集研究数据,有助于解决医学研究人员在招募志愿者作为研究对象时遇到的麻烦。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5日说,苹果分别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和纽约芒特西奈医院合作,即将推出两款帮助DNA研究的应用。研究人员通过这两款应用招募志愿者,同意参与研究的iPhone用户向研究机构提供他们的DNA样本。苹果并不直接参与收集或测试DNA样本。iPhone手机将成为志愿者与研究人员之间沟通联络的工具。

上述两家机构计划研究大约100种在医学上比较重要的疾病基因。如同ResearchKit平台上之前发布的几款应用一样,这两个研究项目将需要获得苹果公司和一个有关志愿者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苹果有可能在今年6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这两款应用。

随着基因治疗成为医学研究的热门方向,一些美国IT公司对建立庞大基因信息数据库产生兴趣,并以不同方式参与基因研究。比如,谷歌公司推出了基因数据云计算服务,希望储存尽可能多的基因数据,供研究人员调取利用。还有一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公司利用移动设备和应用收集个人基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