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王珊 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1 8:29:48
崔永元接受专访回应转基因争论诸多问题

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阅读本报3月31日头版关于崔永元与复旦大学教授卢大儒进行转基因争论的报道。摄影 本报记者 倪思洁

这两天,崔永元和复旦教授卢大儒的争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转基因关注和议论的热潮。为此《中国科学报》记者夜访崔永元,对事情进行进一步的跟踪。

对于转基因技术,崔永元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即科学家当然应该做相关研究,必须要做,而且一定做到国际领先。在他看来,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对食品、环境都可能有改善,而且他相信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在他看来,转基因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包括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应用以及后期的产业化,他认为必须所有的环节都要做好,才能保证转基因的完整性。现在,作为反对转基因人士的他围绕在后面的应用以及产业化环节提出质疑时,应答者却往往从第一个环节进行回复,即认为崔永元反对转基因技术,其实事实不是如此。

“当双方找不到一个平台,又都很激动,在两个赛道上进行赛跑,不会有结果。”崔永元用这句话来描述既有的争论。不过,他认为中国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在崔永元看来,转基因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乱局,很大程度上在于相关部门的公信力没有得到体现。而自己对转基因的反对也是针对违规、乱种等方面。如果国家层面出台监管措施,并加强监管,会是很好的一番景象。

另外,在科普上,要重新告诉老百姓真正的转基因是什么。但是,在中国不是所有科学家都对科普感兴趣。他觉得尽管科普工作科学家都能做,但他们没有耐心,没有动力。所谓的动力就是对科学的热爱,想让公众都懂科学。我们的科学家没有动力,也没有能力。崔永元认为,科普是非常难的。它不是研究者之间的对话,这一点特别容易,科普是专家和普通公众之间的对话,一般人胜任不了,胜任了的人是大家。

在崔永元看来,一个媒体人对科学的了解,和一个从事生命科学的人对个体传播方式的了解,都是非常浅薄的。因此,他希望科学家能够与公众有更好的交流。

为此,崔永元举了一个日本厚生省的有趣例子。公众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有多少种转基因,可以预约去他们的实验室参观,而且,网站上还设置了一个投票窗口,当新商品上线时,要看民意,如果人们投票反对,即刻终止。

要赢得公众的信任,解开套子,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农业部要真正管起来。他们重视的话,自己就会信任,要负起责任来。此外,他们都要讲道理。转基因技术是双刃剑,有可能考验到科学家的道德和良心,因此必须要监管起来。如果这些科学家承认前面操作中出现的问题、面对的问题,应该很快就可以解决。

科学家当然应该做转基因的研究,必须要做,而且一定做到国际领先。它对食品和环境都可能有改善,这是没有问题的。科学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没有争议,科学就不会发展,就永远没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