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钢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2/24 10:07:26
我国科学家在南沙海槽深水区发现浮游动物新物种

新华网广州2月23日电(记者梁钢华)记者23日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经过长期持续的科学考察,最近在南沙海槽深水区发现并命名了一个浮游动物新物种——深海浮萤。

据隶属该所的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尹健强介绍,这一新发现物种生活在水深1500至2600米的深海黑暗环境中,以沉降的有机碎屑为食物,属碎食性动物。它具有浮游介形类的典型特征,如甲壳上具有能分泌发光物质的腺体,可发出荧光。

尹健强说,我国南沙群岛海区分布着宽阔的大陆架、星罗棋布的礁滩、深邃的海盆和槽谷,呈现出复杂多样的海洋生物栖息环境。在海洋生物区划上,该海区是全球热带海洋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自1984年起,我国科研人员已对南沙群岛及其邻近海区进行了长期持续的科学考察,随着深海生物采样技术、方法的进步和发展,还将会发现更多的浮游动物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