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30 8:32:25
意大利科学家因橄榄树死亡被调查

意大利橄榄树感染了一种木杆菌,这种疾病正在该国最有名的橄榄树种植区肆虐。

图片来源:Davide Monteleone

9名科学家因为可能牵涉意大利普利亚区古橄榄树疾病暴发事件而被调查。负责控制疫病的政府官员也在接受调查。

检察官在12月18日意大利南部城市莱切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调查正式开始。同时,他们要求即刻停止控制该疾病传播的任何措施,包括砍伐以及烧毁已感染或易受感染树木和喷洒杀虫剂等。检察官称,当前对这种传染病仍知之甚少,因此采取这些措施不见得恰当。

“我们被震惊了。”意大利可持续植物保护研究所巴里地区负责人Donato Boscia说。他是其中受指控者之一,根据一家当地报纸报道,他的嫌疑是“忽视了这种植物病害的传播,向官方提供虚假情报和信息,导致环境污染以及自然美景被破坏”。

此次植物疫病由一种叫作叶缘焦枯病菌的细菌导致,该细菌可以通过沫蝉传播。叶缘焦枯病是美洲的一种疫病,其传播区域包括哥斯达黎加、巴西、美国加利福尼亚等地。2013年该疫病在欧洲出现,首次发现于意大利南部。普利亚区暴发的叶缘焦枯病此前仅在哥斯达黎加发现过。

根据欧盟规定,意大利必须采取以科学为基础的控制计划,阻止该病传播至欧洲其他国家。除了已感染的树木之外,该计划还包括砍伐一些健康的橄榄树,制造缓冲区。但是受环境保护人士支持的农民指责这一破坏古树的计划,因此拒绝执行。而法庭裁决也站在农民的一方,要求停止树木砍伐以及在他们的土地上喷洒杀虫剂。

12月10日,在意大利公众检察官宣布开始正式调查一周前,欧盟委员会因意大利未能快速采取控制措施,已开始对该国执行违规程序。该委员会发言人Enrico Brivio说,他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让意大利法庭阻止整个疾病控制计划。“叶缘焦枯病是最严重的一种植物传染病,疫病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他说,“应急措施非常必要,而且必须执行。”(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