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跟基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5/12/22 15:11:25
科学家发现调控植物分枝形成基因

植物分枝的多少,是植物在形态上适应环境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还可以影响粮食产量。那么植物的分枝是如何形成的呢?分枝形成的过程又是如何调控的呢?北京大学秦跟基课题组发现了一个重要的调控植物分枝的基因。相关成果日前发布于《植物细胞》

一些名为“腋芽分生组织调控因子”(RAX)的MYB类转录因子对干细胞形成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科学家通过正向遗传学方法鉴定了一个促进植物分枝增多的基因,命名为“过多分枝”(EXB1)。在突变体中EXB1基因的表达量升高,植物就长出很多分枝,而且有些叶腋处长出更多个初级分枝和更高级分枝,甚至在子叶的叶腋处也能长出分枝。这说明EXB1基因可促进腋芽干细胞的形成,甚至可以在正常情况下不能形成腋芽干细胞的部位也能形成腋芽干细胞。

研究发现,EXB1基因编码一个植物中特有的转录因子。EXB1通过调控RAX基因的表达来促进分枝,而且体内和体外实验证明EXB1是直接结合到RAX基因的启动子区,从而调控RAX基因的表达。同时,植物激素生长素也在EXB1促进植物分枝形成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