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23 10:36:58
欧洲最古老湖泊因筑路面临毁灭

本报讯 人们称其为欧洲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在全球同等大小的湖泊中,位于马其顿的奥赫里德湖最具生物多样性,栖息着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350多个物种,并且基于自然价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地。它还是欧洲最古老的湖泊,已经存在了100多万年。然而,这些或许都无法拯救它。

目前,潮水般的游客正涌入奥赫里德湖所在的小镇。从4月开始,英国度假者可从卢顿市乘坐威兹航空公司的廉价航班到奥赫里德湖度假。为满足游客需求,湖泊最关键的生态系统被混凝土修筑的路面覆盖,以便为公寓和码头创造空间。

“对于全球生物学家来说,奥赫里德湖是一个圣杯。”来自德国吉森大学的Christian Albrecht表示,“但它面临着生物多样性危机。”

Albrecht是一个在2013年钻探至奥赫里德湖沉积物近600米处以分析其复杂历史的国际研究团队的成员。他们发现,“湖泊的长寿和稳定性相结合触发了特有物种的进化”。

在悠长的历史中,奥赫里德湖中的生命经历了很多灾难,包括多次冰期和火山爆发的影响。然而,由于正在到来的游客潮,日益增多的人群给湖泊造成的渐进式危机成为关键问题。尤其是湖泊对抗人类活动的最重要缓冲区——Studenchishta沼泽正面临着从地图上消失的威胁。“它的缓冲功能正处于危险境地。”Albrecht表示。(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