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5/11/27 11:03:36
欧洲强子对撞机满负荷运转模拟宇宙大爆炸

欧洲强子对撞机满负荷运转 模拟宇宙大爆炸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在能量升级后进行了对撞实验,科学家使用了最高能量进行对撞,目前强子对撞机已经达到能够模拟宇宙诞生的状态。这些数据被对撞机四个探测器收集,并记录这一奇迹的诞生。在最新的一次对撞实验中,科学家使用1045万亿电子伏特的能量作用于铅离子,这是以往能量的两倍,实验等效温度达到数万亿度。达到宇宙大爆炸时期的模拟温度,重现137亿年前的宇宙诞生。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科学家认为这是对撞机能量升级后的一次突破,在今年的对撞实验中,我们进入了探索宇宙早期物质的阶段。当宇宙大爆炸发生后,宇宙中的温度极高、密度极大,此时的宇宙就像沉浸在一种粒子汤中。这时宇宙粒子主要由夸克和胶子组成,之后逐渐形成了质子和中子。研究宇宙早期状态有助于我们解决宇宙演化的基本问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干事Rolf Heur指出,我们渴望最高能量对撞产生的极端环境,模拟宇宙大爆炸诞生。

宇宙大爆炸之后的1秒钟内,粒子环境变化非常快,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存在时间仅为百万分之一秒,正式这一瞬间的变化,为宇宙质子和中子的形成奠定了基础。科学家下一步会继续增强铅离子的对撞能量,观察宇宙大爆炸后会出现何种变化,这些变化对生命的诞生有何积极的意义。这无疑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有能力对早期宇宙进行研究。

大型强子对撞机在两年前进入能量升级,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升级后能量提升了近两倍,科学家正在向新物理学方向前进,我们有望发现隐藏的维度和暗物质奥秘。目前宇宙学仍然存在许多未解之谜,其中时空维度、暗物质、暗能量都是未知的。这台强子对撞机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