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5/11/20 13:25:45
美政府停止资助一切黑猩猩研究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8日电 (记者林小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18日宣布,该机构用于科研的最后50只黑猩猩也将很快“退休”,今后将不再资助任何黑猩猩研究。

此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曾于2013年决定,鉴于新科技使许多黑猩猩研究失去必要,该机构拥有的数百只黑猩猩大部分将“退休”,仅保留50只以便在一些紧急或极端情况下做研究使用。但现在,该机构决定结束这最后50只黑猩猩的实验室生活。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当天发表声明说:“很显然,我们到了一个转折点。”

据柯林斯透露,自2013年黑猩猩“退休”决定出台以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再未批准任何黑猩猩生物医学研究。今年6月,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还宣布,无论野生黑猩猩还是圈养黑猩猩,都是濒危动物。这意味着任何可能伤害黑猩猩的研究都需获得许可证,但到现在没有任何人申请这样的许可证。

对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18日的决定,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称要帮助50只黑猩猩尽快到动物保护区里“安度晚年”。但也有研究机构表示不解。本月初,斯坦福大学等院校一些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撰文呼吁,黑猩猩“退休”决定属于被“误入歧途”,会对干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研究构成威胁,应予以解除。

柯林斯在当天的声明中强调,“退休”决定仅限于黑猩猩,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将继续支持其他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