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18 9:35:46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炎症反应性疾病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鲁伟)近日,记者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魏滨带领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王红艳研究组通力合作,在炎症相关的人类疾病及树突状细胞疫苗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临床研究杂志》《炎症杂志》上。

炎症反应在机体抵御病原入侵、组织修复、调整应激反应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研究表明,肝细胞癌的发生常与病原微生物感染诱导的慢性炎症有关,肝细胞癌中出现的大量天然免疫细胞影响着病程的发展。

魏滨研究团队发现肿瘤抑制基因丝/苏氨酸蛋白激酶4(STK4)调节巨噬细胞TLR3/4/9介导的炎症反应从而影响肝癌的发生,该项研究为肝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分子标记,并为探索肝癌患者的精准治疗方案提供了新的分子靶点。

此外,新的研究也表明与炎症反应相关的生物标记物可以用来检测动脉粥样硬化、外周动脉疾病尤其是外周动脉狭窄的进程。该小组通过对53例患有不同程度外周动脉狭窄病人血清中的炎性分子、血脂和营养参数进行检测,发现中度或严重外周动脉狭窄病人的血清中VEGF-C和IL-6的表达量明显上升,表明VEGF-C和IL-6可以作为诊断严重外周血管狭窄造成的动脉粥样硬化的生物标记。该项研究为临床早期诊断动脉粥样硬化提供了一种新的辅助方案。

《中国科学报》 (2015-11-1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