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5 11:05:23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
周兆才研究组发现免疫炎症“刹车分子”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周兆才研究组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了生发中心激酶MST4直接靶向TRAF6,从而调控免疫炎症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为免疫炎症相关疾病的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成果2月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免疫学》。

在天然免疫应答过程中,Toll样受体首先识别病原特有的相关分子模式,然后通过中转信号分子TRAF6,迅速激活免疫炎症反应,以达到清除病原的目的。然而,过度的免疫反应却会导致感染性休克,给机体造成严重损伤。因此,在健康机体中,免疫炎症反应必须受到极为精确的分子调控,以确保在清除病原的同时不给自身机体带来伤害,即达成免疫稳态。

周兆才等人通过对感染性疾病临床样本的分析,发现MST4的表达显著异常,暗示其可以作为该类疾病的生物学标识物。进一步在细胞水平和小鼠体内的研究发现,MST4能动态响应细菌等感染性刺激,其表达水平呈现剧烈波动。通过剖析分子机制,研究人员发现,MST4可以直接结合并磷酸化炎症反应的重要信号分子TRAF6,影响其自身寡聚与泛素化,从而抑制其下游促炎细胞因子的产生,调控免疫应答。

因此,MST4类似于一个免疫炎症反应的“刹车分子”,其表达水平的波动可以直接转换成对TRAF6炎性信号的调控。同时,研究人员利用小鼠模型对MST4分子的功能与机制进行了验证,发现在感染性休克病理过程中,MST4主要依赖于巨噬细胞,对过度免疫反应起到类似刹车作用,从而保护机体。

《中国科学报》 (2015-02-0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