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11 13:27:40
研究分析以吸血鬼为食的吸血鬼

很多蝙蝠,包括常见的吸血蝙蝠,体内都寄居着吸血的寄生虫。图片来源: JOEL SARTORE

很多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情节,都是关于那些将人体钻得千疮百孔或是吞食人内脏的动物。如果你对吸血蝙蝠和吸血蛾感到恐惧,那么现在让我们走进它们的体内瞧一瞧。即便是这种令很多人憎恶的“吸血鬼”,它们的体内也寄居着吸食其鲜血的吸血鬼。

“吸食鲜血是很多动物独自进化而来的一种生活方式。”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寄生虫学家Tommy Leung说,已经发现的现存“吸血类”动物超过14000种,它们中有些甚至寄居在人们此前从未预料到的动物体内。

迄今为止,在已经知道的近1400种蝙蝠中,有3种是吸血蝙蝠。然而在它们的体内却寄生着另一种“吸血鬼”。

很多蝙蝠都要与体内寄居的微小吸血蝠蝇作斗争,这些蝠蝇看起来就像系列科幻电影《异形》中的抱面虫那样。然而,体内寄居这种蝠蝇的吸血蝙蝠远多于普通的蝙蝠。“吸血蝙蝠体内的寄居虫比普通蝙蝠多得多。”美国史密森尼热带雨林研究所蝙蝠生物学家Gerald Carter说。

近日,一项研究分析了上千只共53种蝙蝠,以此评估它们体内的寄生虫情况。研究发现,两种吸血蝙蝠体内寄居的蝠蝇数量最多,其中一只不幸的吸血蝙蝠体内居然寄居了63只冷酷无情的蝠蝇。

要是你依然觉得这种吸血蝠蝇不恐怖,不如设想一下有一只或更多这样的吸血怪物在你身上爬行的感觉。(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