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姝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5/1/24 13:06:47
南京古生物专家否认“撞击地球事件”可能性

在2.5亿年之前,地球上95%的海洋生物以及75%的陆地生物都在“短期”内忽然神秘消失,大量的生物“蒸发”殆尽,整个海洋、陆地都陷入死寂。这就是著名的“二叠纪大灭绝”。至于这次事件原因,有人认为可能和恐龙一样遭遇了“撞击地球事件”。撞击导致灭绝的假说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从比针尖还小的“尘埃”中寻找答案,在持续10多年对中国华南地区的10多个典型的二叠纪的剖面的研究之后,并没有发现有证据能支持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附近发生大规模的撞击事件的说法。

史上最惨烈大灭绝只用了6万年

地球重大生物灭绝事件共有五次,而在生命大灭绝事件中,最为人们熟悉的莫过于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但是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表示,比起2.5亿年前二叠纪末期的生物集体灭绝案,恐龙灭绝的规模小很多。2.5亿年前,95%的海洋生物以及75%的陆地生物都在“短期”内“蒸发”殆尽,海洋、陆地都陷入死寂。这次大灭绝是地球生命轨迹的转折点之一,为剩余生命的进化创造了条件,且只用了短短6万年。

大灭绝是否因为“撞击地球事件”?

但是这么惨烈的大灭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此,有专家认为,是由于海水温度在短时间内突然上升了8℃左右。有的专家认为和恐龙大灭绝一样,二叠纪的生命大灭绝是因为地球遭遇了巨大的撞击事件。

人们之所以断定65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是由于撞击事件引起的,正是因为古生物学家发生了“灭绝地质层”中的微球粒中普遍存在的铱元素和镍元素的富集异常,有的剖面发现的大量的微球粒上千倍的增长,由此证明了恐龙灭绝时的确发生过不同寻常的撞击事件。

那么2.5亿年前,地球上有没有发生撞击天劫?

十年来坚持研究比针眼还小的“微球粒”

该所张华副研究员告诉记者,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从10多年前,就开始在眉山、上寺、广西的江水河等11个地质剖面,断断续续进行了多年的研究。

在这些剖面上,专家采集了成千上万比“针眼”还细小的尘埃,将它们用扫描电镜解析。研究发现,这种类型的微球粒,在不同剖面,不论是化学成分还是微球粒的形态特征都存在着明显的不同,这些微球粒物质存在着区域上分布差异,但是从化学成分来看,至今没有发现有撞击成因的微球粒或者与宇宙尘特征接近的微球粒以及其他撞击成因的矿物。以往报道的部分微球粒经过分析后,也有可能是现代飞灰。(记者 朱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