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瑟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10 13:38:51
我国首个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乌鲁木齐10月9日电(记者王瑟)我国首个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鄯善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近日在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成立,这为鄯善县古生物化石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机构保障和学术平台。

2008年在鄯善县七克台地区,首次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侏罗纪恐龙足迹群和多处恐龙化石,其中“鄯善新疆巨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侏罗纪中晚期最大的恐龙。据考证,“鄯善新疆巨龙”距今一亿六千多万年,属于植食性恐龙。该恐龙形体巨大,体长30多米,体重约30吨。化石保存了约长2米的完整的股骨、胫骨、腓骨、腰带、脊椎和颈椎,以及部分尾椎、肋骨等,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2012年以来,先后在“鄯善新疆巨龙”化石点附近新发现了多处蜥脚类恐龙化石点,并发现了与之伴生的肉食兽脚类恐龙牙齿以及双壳类、叶肢介、鱼及植物等化石。这些化石的发现,为展示新疆鄯善乃至整个吐鲁番地区侏罗纪时期的古地理与古生态,深入研究地层对比及年代,以及恢复当时“恐龙家园”的总体面貌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地质专家经过多年勘探,“鄯善新疆巨龙”的整体雏形已现,正在进行恐龙头骨的挖掘。这里也将成为重要的化石保护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