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 10:42:07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我国首台织构谱仪实现工业应用

本报讯 近日,我国首台织构谱仪——中子织构衍射仪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完成对我国自主研发的锆合金以及变压器用硅钢的织构测量,首次实现了中子散射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

据介绍,中子织构衍射仪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经过中子织构衍射仪的准确测量,可以知道材料的织构情况,进而通过不同工艺对织构进行调整控制,从而得到所需要的性能,进一步挖掘材料的潜力,为材料的服役性能及高性能材料的研发提供实验依据。它可以应用于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口杯、脸盆、易拉罐等筒形物品制造材料的研制,以及汽车外壳钢板等工业、航空航天材料的研究。

据了解,国外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逐渐将中子衍射技术应用到工业、航空航天、考古及地质等领域材料的织构研究中。由于我国以前没有中子织构测试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很多重要材料的国产化进程。

我国首台中子织构谱仪于2012年8月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建成,其主要性能指标——样品处中子通量位居世界前三,实验数据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的成功建造并投入使用,为国内材料织构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实验手段,也为我国工业、军用、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材料研究的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先进的测量方法和实验支撑手段,对今后材料的合理充分使用以及新材料的开发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