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廉晓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9/4 9:02:06
疟疾快速检验有望实现

本报讯 一款台式设备可以检测出疟原虫在血液中生长的副产品,从而诊断患者是否感染了疟疾。如果这项技术能应用于实践,将有助于在没有传统检测设备的偏远地区开展疟疾检测和治疗。

Jongyoon Han是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合研究与技术中心的生物工程师,他和同事发明了一种检测方法,只用10毫升血液,就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得出检测结果,而且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当疟原虫侵入红细胞时,会把血红蛋白分解成氨基酸和血红素。游离的血红素是有毒的,所以疟原虫会很快把它转化成一种叫作疟原虫色素的不可溶晶体。而Han和同事就是用磁共振机(MRR)检测患者血液样本中疟原虫色素的磁信号。当每毫升血液中被感染细胞达到10个,MRR就能检测出来。而传统的显微镜检测法需要每毫升血液中被感染细胞达到50个以上才能检测出来,而这时患者可能已经开始表现出一些临床症状了。

生物物理学家Stephan Karl说,这种方法似乎大有前途。但是他提醒说,大部分感染并不会产生大量疟原虫色素。他说:“如果进一步考察实验数据,就会发现这种方法距离真正用于疟疾诊断还有很大的距离。”(廉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