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9-2 8:42:46
日本试用红酒成分治疗肌萎缩症

新华社电 日本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正尝试用红酒所含的一种多酚物质对进行性肌萎缩症患者开展临床治疗研究。

红酒中的白藜芦醇是一种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多酚类物质。此前有研究发现,白藜芦醇有多种健康益处。

进行性肌萎缩症是肌肉细胞随着年龄增长出现渐进性损伤与萎缩的疾病,大部分是由基因发生特定的变异所致。日本札幌医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介绍说,服用白藜芦醇能够激活人体内的某些长寿基因,从而增加肌肉数量,推迟肌萎缩症状的发展。

据介绍,临床研究将以10名12岁以上的进行性肌萎缩症患者为对象,他们将在接受血液和肌肉力量检查后,连续服用168天白藜芦醇,并在服用期间每隔2至4星期进行一次检查,结束服用一个月后再进行一次检查,以确认治疗效果及适宜的服药剂量。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此前报告说,红酒具有保健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的白藜芦醇能遏制产生过多的活性氧,保护细胞内产生能量的线粒体。(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