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4-3-29 12:12:53
太阳系边缘发现粉色星球 直径450公里

美科学家在太阳系边缘发现粉色星球(网页截图)

据英国《镜报》3月27日报道,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斯考特·谢泼德(Scott Sheppard)在太阳系边缘发现一颗粉红色星球,并以美国副总统(VP,Vice President)的名字命名它。

这是一颗矮星,被命名为2012 VP 113。它的直径为450公里,位于冥王星更外侧的太阳系边缘地区,科学家曾认为那里没有行星。这个由粉红色冰和岩石组成的行星在围绕太阳运转。

这颗行星是在太阳系与被称为“内奥尔特星云”的外太空之间的神秘地区发现的第二个天体。天文学家们认为,或许在距离太阳极远地带,还有数千颗前所未知的物体围绕太阳运行。科学家们认为,新行星围绕太阳运行的方式预示出“超级地球”存在的可能,它可能围绕太阳远距离运行。

发现这颗粉色星球的天文学家谢泼德说:“如果将一颗超级地球放在数百个天文单位以外,重力会引导这颗新星球进入之前的轨道。” 一个天文单位大约有1.5亿公里远。

传统观点认为,太阳系有9大行星围绕太阳运转。但是这种观点在20世纪90年代被推翻,当时科学家们发现冥王星正围绕柯伊伯带(Kuiper Belt)运转,这里有数以千计的冰冷天体。而在柯伊伯带以外只有一个天体存在,即矮星Sedna。最新发现显示,太阳系在边远地区也有许多行星。(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