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路忆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13 8:55:54
三联疗法增强免疫反应对抗脑瘤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Kimmel癌症中心科学家的一项最新报告,他们针对胶质母细胞瘤的一种三联疗法(两种类型的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已显著延长了患脑瘤的小鼠的生存期。

报告显示,与那些仅仅接受两种类型免疫疗法、生存仅为24天的小鼠相比,那些被植入鼠源性胶质母细胞瘤、接受三联疗法后的小鼠平均存活期为67天,甚至有些小鼠存活了100多天,并且当新的癌细胞再次注射到小鼠的皮下时,小鼠已不再长新肿瘤。

前不久,PLOS ONE杂志介绍了该联合治疗。一种免疫疗法是在T细胞上被称作CTLA-4的抗体,它捆绑并限制一种免疫检查点分子。另一种免疫疗法被称作4-1BB,提供一种积极的“走出去”信号,刺激抗肿瘤T细胞。

虽然这些治疗手段都不是新的,但约翰斯·霍普金斯团队用它们来证明联合治疗的价值:联合治疗增强了对成人中最常见的脑肿瘤——胶质母细胞瘤的免疫反应。因为胶质母细胞瘤预后差,即使早期治疗亦然。

“我们正尝试为杀死癌细胞而在推动和抑制免疫系统之间寻找最佳的平衡。”约翰斯·霍普金斯Kimmel癌症中心肿瘤内科医生Charles Drake博士说。

此外,研究人员还推测,当辐射破坏肿瘤细胞后,死亡的瘤细胞可能释放帮助训练免疫细胞识别并攻击癌的多种蛋白。

担任约翰斯·霍普金斯脑瘤免疫治疗方案和转移性脑瘤中心主任的Lim表示:“传统上放疗用作直接杀死癌细胞的一个决定性治疗,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正使用放疗作为一种火种,以试图诱发免疫反应。”

Lim说,如果进一步研究证实在动物和人类身上三联疗法的价值,在免疫疗法前后几天可以使用辐射也能实现同样的效果。

事实上,研究人员的确因见到三联疗法在那些长期存活的小鼠身上产生“免疫记忆”而备受鼓舞。当脑瘤细胞被再次引入动物皮下时,它们的免疫系统看起来保护它们不发生新脑瘤。

Drake说,虽然当外来肿瘤细胞存在体内时免疫系统通常不会产生记忆,“但联合疗法理念在产生免疫记忆方面的成功确实提示,我们可在病人身上行联合疗法并产生一些长期应答。”

据悉,研究者目前正在做各种临床试验以测试联合疗法对抗脑瘤方面的效果。(路忆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