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梦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5 8:48:31
美国CDC将建炭疽杆菌公共数据库

日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表示,将在亚特兰大建立一个有关炭疽杆菌的公共数据库。CDC称,已经在寻找可以建立这一公共数据库的承包商。

这一举动源于6月份在亚特兰大实验室发生的炭疽杆菌事件。由于实验室部分研究人员,在让炭疽杆菌失去活性时未遵守适当程序,便将可能含有活菌样本转移到安全措施较低,并无装备处理炭疽杆菌设备的实验室,令工作人员有机会暴露于有炭疽杆菌的环境中,可能有多达75名科学家意外接触了可致命的炭疽菌。因此,仅几周后CDC就做出行动,宣布要建立有关炭疽杆菌的公共数据库。

在发布的有关公告中,CDC宣称“对于深入分析生物恐怖事件及菌株潜在来源来说,能够快速进行基因分型并在数据库中进行比较是关键”。

CDC称,全球不同实验室正使用不同的技术进行基因分型,大部分实验室通过不同方法建立了数据库,但使用的都是综合手段,而且并未将之存储到综合数据库。当新炭疽杆菌菌株出现时,CDC必须同时查看自己的数据库并且比照其他实验室的数据库。

CDC表示,希望能扩大自有炭疽杆菌数据库的容量,以确定和分析500种不同菌种的基因序列。

“建立公共数据库是为了从全世界各地获得数据,尤其是从那些以前难以获得菌株的地方,我们需要进行快速有效的菌株比较。”CDC相关负责人说。(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