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7-22 8:34:28
宇宙紫外线或与暗物质有关

新华社电 宇宙中存在大量来历不明的紫外线,让宇宙在这个波段上异常明亮。天文学家说,这可能与暗物质衰变有关。

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最新观测发现,星系之间的空间有大量的氢被电离。但模拟估算显示,在地球附近的空间区域里,能发出紫外线的天体远不足以产生如此强大的电离效果,该区域电离氢的实际数量约是理论推算数量的5倍。

更奇怪的是,在遥远的星系空间区域就不存在这种差异,两者吻合得很好。

来自遥远天体的光是很久以前发出的,现在观察到的遥远区域实际上是该区域很久以前的样子。上述发现意味着,古老宇宙似乎不存在紫外线“收支不平衡”的现象,情况随着时间发生了变化。天文学家研究后认为,来历不明的大量紫外线可能与暗物质有关。

人类熟悉的物质只占宇宙的一小部分质量,宇宙绝大部分由名为暗物质的不明物质组成。有科学家提出,这些暗物质粒子可能在数十亿年保持稳定后开始衰变,释放出紫外线。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紫外线异常只出现在现代宇宙中。

但如果答案不是暗物质,那就可能是某种更为奇特和隐蔽的物质,也有可能是天文学界对氢元素属性的某些理解有根本性错误。天文学家说,他们至少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人类对目前宇宙的认知并不完全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