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5-24 22:13:52
更有针对性检测胃癌致病菌的试剂问世

新华社东京5月23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冈山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日前说,他们根据日本人体质开发出一种更高精度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新试剂,并已获得了厚生劳动省的批准,有望帮助防治胃癌和胃溃疡等胃病。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单极、多鞭毛、螺旋形弯曲的细菌,感染这种细菌与胃癌之间的密切关系已被大量研究证实。目前,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检测手段之一是使用幽门螺杆菌细胞作为抗原制成试剂,来检测血液中的抗体。

冈山大学副教授横田宪治等人注意到,由于基因的不同,幽门螺杆菌也存在各种类型的菌株,又由于人种的差异,感染的类型也存在差异。日本人以往使用欧美的试剂检测时,会有4%至5%的检测失误率。

为此,研究人员使用日本人最易感染的幽门螺杆菌菌株开发出了新试剂,这种类型的幽门螺杆菌在日本人感染病例中占80%至90%。对200人试用后,研究人员发现检测失误率不到1%。

研究小组认为,虽然感染幽门螺杆菌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患胃癌,但是除菌将发挥很好的预防效果。2013年2月,厚生劳动省将因感染幽门螺杆菌而导致胃炎后的除菌疗法列入了医疗保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