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5-20 8:17:21
美研究人员用麻疹病毒“治愈”骨髓瘤

据新华社电 美国梅奥诊所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用超高剂量、经过处理的麻疹病毒“治愈”了一名美国妇女的晚期多发性骨髓瘤。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这一疗法仍处于人体试验的最初阶段。

据新一期《梅奥诊所学报》介绍,接受治疗前,这名49岁女性的癌变已经扩散至全身,其中前额长出一个直径3厘米的肿瘤。研究人员开发的麻疹病毒疗法会有选择性地杀灭骨髓瘤浆细胞。这名女性打过一针后即获得“完全缓解”,至今已保持了6个多月。

另一名罹患多发性骨髓瘤的65岁女性经过同样治疗后却未获得理想效果。不过研究人员称,成像技术清楚地表明,被注射入的麻疹病毒仍有针对性地攻击了该女性的骨髓瘤浆细胞。

需要强调的是,通常麻疹疫苗只包含1万单位的麻疹病毒,而此次研究中的两名患者此前基本没有接触过麻疹,她们从100万单位的病毒量开始治疗,最终加大至1000亿单位的病毒量时才见到效果,如此大的病毒量足以为1000万人提供麻疹疫苗接种。研究人员说,这两名患者的肿瘤扩散已无其他治疗选择,才接受这一实验性疗法。

对于这一成果的意义,研究人员指出,它概念性表明“病毒疗法”,即以病毒感染并摧毁癌细胞但同时不伤害正常组织这种方法,能够有效治疗致命的多发性骨髓瘤。(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