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4-19 11:12:05
德国研究发现趣味记忆训练可短期提升阅读能力

德国洪堡大学和萨尔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儿童在参加有趣的记忆训练后,可在短期内提升阅读能力。

据两所大学4月17日联合发表的一份声明介绍,在研究人员设计的记忆训练中,受试小学生需在电脑上记住不同动物出现的顺序,如果记忆正确,他们会从一只虚拟的猴子那里得到一个苹果。研究人员会在训练前后测试儿童的数学和阅读能力。

结果显示,接受训练儿童的数学能力并未提高,但与对照组相比,他们在阅读方面表现更佳。接受记忆训练的儿童识别和理解词语的能力明显提升,复述对他们来说也更加容易。

研究人员蒂洛·施特罗巴赫说:“我们猜测,接受训练儿童记忆中保存了更多、更有效的语言信息,因此他们的阅读过程更为流畅。”

不过他坦言,跟踪观察发现,通过记忆训练带来的语言信息处理能力改善仅能持续一段时间,3个月后就再难观察到这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