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3-30 9:44:50
日发现南亚甲烷排放量尤为突出

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对温室气体观测卫星“呼吸”号近几年所获数据的分析显示,在世界各地区当中,南亚的甲烷排放量尤其突出。

“呼吸”号是日本在2009年发射的专门用于观测温室气体的卫星,目前运行良好。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科研小组将卫星数据与地面观测结果相结合,将全球分为43个地区,推算了2009年6月至2011年5月间各地区的甲烷排放情况。

结果显示,在各地区甲烷年排放量排行上,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地区首屈一指,达到每年约4900万吨。其次是东南亚地区,每年约4700万吨。此外,卫星数据显示南美和非洲一些热带地区的甲烷排放量也较多。但从南北半球整体来看,北半球的甲烷浓度全年都高于南半球。

分析显示,南亚和东南亚释放的甲烷主要从水田和湿地中产生。此外,化石燃料燃烧不充分也导致很多甲烷排放,有的甲烷则来自生产天然气时发生的泄漏。研究人员还担心,如果全球气候继续变暖,可能出现更多森林火灾并导致西伯利亚冻土解冻,这也会导致释放出更多甲烷。

研究人员说,甲烷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0倍,在应对全球变暖中如何削减甲烷的排放量是一大课题,今后需要继续对全球各地的甲烷排放情况进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