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棉棉 吴珊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4-2-23 11:48:21
嫦娥三号探测器再入月夜 第三月昼工作正常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图为其搭载的全景相机(左相机)获得的着陆器及月面彩色图像。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2月23日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再次进入月夜休眠。此前,“玉兔号”月球车于2月22日午后进入“梦乡”。

在第三月昼工作期,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

着陆器搭载的月基光学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工作正常。月基光学望远镜每天长时间观天探测,月球缓慢的自转为其连续观测宇宙天体提供了独特的环境条件。为减少背静光,极紫外相机在月昼前几天和后几天,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了观测。

“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经地面应用系统对传回的数据判断分析,其搭载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状态良好,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红外波段数据正常。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

此外,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的嫦娥二号卫星,日前再次刷新我国深空探测最远距离纪录,超过7000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