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2-20 14:43:33
“土星合月”22日上演 可睹“指环王”风采

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2月22日晨将悄然来到“月姑娘”身旁起舞,并向世人献上自己的绝活——“草帽舞”。届时头戴“草帽”的土星会依附月亮近距离展现“星姿”,公众只需用肉眼即可在该日凌晨清晰见到这幕“土星合月”的天文现象。

据了解,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土星和月亮在22日午夜前后从东方升起,土星的亮度为0.5星等,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最近时两者只相距1度左右。星月相伴舞苍穹,星月争辉耀天宇。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望远镜欣赏土星迷人的巨大光环。而在印度洋上的部分地区,还可以欣赏到月掩土星的有趣现象。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美国行星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木星和土星大气深处,可能漂浮着大块的钻石。而在海拔低于钻石稳定态的区域,压力和温度非常高,能将钻石融化,形成钻石雨或液体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