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志强 郭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1/15 9:48:23
彗星着陆器菲莱主电池电量将耗尽 恐停止运转

新华网柏林11月14日电(记者唐志强 郭洋)欧洲航天局14日说,彗星着陆器“菲莱”主电池的电量即将耗尽。但由于其所处位置,它无法获取足够日照,如果不进行调整,着陆器的太阳能电池将无法为其继续工作提供足够电能。

着陆器项目主管斯特凡·乌拉迈克当天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洲空间运转中心确认,“菲莱”已经启动了一个钻探设备,以获取彗星内部的物质样本,但样本提取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他还介绍说,“菲莱”必须借助正在围绕彗星运转的母船“罗塞塔”才能与地面建立联系。由于“罗塞塔”已经进入彗星地平面以下位置,“菲莱”获取的数据无法传送至地球。预计下一次建立联系的时间是欧洲中部时间14日晚10时(北京时间15日清晨5时)。但“菲莱”的主电池电量可能会在重新建立联系之前就耗尽。

根据“菲莱”传回的照片,科学家推测,“菲莱”位于一处峭壁的阴影中,每天(一个彗星日为12.4小时)只能获得一个半小时的太阳光照。

按照设计,“菲莱”在主电池电量耗尽后将依靠太阳能电池供电。太阳光照不足意味着“菲莱”将无法继续运转。

乌拉迈克说,一旦重新与“菲莱”建立联系,地面控制人员将尝试让“菲莱”调整角度或跳出阴影,以获取更多的太阳光照。

欧航局当天还确认,“菲莱”着陆后完成了一些实验,已传回彗星表面和浅层物质的分析数据。

“菲莱”11月12日登陆“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完成人造探测器的首次彗星登陆。科学家希望借助探测诞生于太阳系形成初期的彗星,进一步揭开太阳系形成乃至人类起源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