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0/22 8:53:17
“奇异”干细胞有望攻克乳腺癌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曾艺团队在最新研究中首次发现乳腺中的多能干细胞,从而“刷新”了乳腺干细胞性质的现有理论,奠定了乳腺癌干细胞治疗应用的基础。10月19日,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成年人的很多器官中存在干细胞,也称组织干细胞。干细胞流失会导致退行性疾病,表现为器官退化、过早衰老等;而过度增殖及病变又会引发肿瘤。乳腺干细胞的病变极有可能是乳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寻找乳腺干细胞并了解其特性,既是关键的科学问题,又具有重大的临床意义,有助于创新性地开发针对干细胞的药物靶点治疗。

据介绍,研究人员通过筛选找到了干细胞特异的表面标记,并采用乳腺干细胞移植技术以及在模式动物体内对干细胞进行谱系追踪的方法,发现成体乳腺器官中存在未分化的干细胞。研究表明,这些“奇异”的干细胞特异性地表达蛋白C受体基因,并且具有多潜能性,能在乳腺发育过程中分化形成所有的乳腺细胞类型。该发现“刷新”了目前关于乳腺干细胞单一分化潜能性质的理论,并为进一步探讨乳腺癌细胞的起源及其与干细胞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由于新发现的乳腺干细胞标记是细胞膜表面受体,针对该受体设计的药物不需要进入细胞内就能起作用,因此它将是理想的药物靶点,有望治疗由干细胞病变引起的以及采用现有疗法无明显疗效的乳腺癌患者。”曾艺表示。

《中国科学报》 (2014-10-2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