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1-16 8:07:05
神经干细胞也可“返老还童”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通过控制神经干细胞的某种小分子RNA(miRNA),可以让不再分化出神经元的实验鼠神经干细胞恢复能力,这对认知症和帕金森氏症的治疗或将有积极意义。

神经干细胞可以分化成各种神经细胞,最初主要分化出神经元,但是这种能力会逐渐下降,变得只能分化出支持神经元活动的神经胶质细胞。神经干细胞的这种“衰老”通常是不可逆的。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实验鼠的神经干细胞中发现了一种关键的miRNA,它在神经干细胞可分化成神经元的阶段必不可少。在衰老的不可再分化出神经元的神经干细胞中,研究人员让这种miRNA发挥作用后,神经干细胞重新获得了分化出神经元的能力。

研究小组认为,这一发现应该也适用于人类,这有可能促进开发出新的生成神经元的方法。研究负责人冈野荣之说,如果能够“复活”大脑海马区中残留的神经干细胞,也许可以帮助恢复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