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1-8 9:26:06
火山灰黏土或有助治疗慢性肾病

慢性肾病已成为现代人健康的一大杀手,而现有的治疗药物会产生极大的副作用。德国科学家发现,火山灰形成的黏土如果用来制药,可能有助于治疗慢肾病。

当肾脏功能开始衰竭时,不能有效过滤掉血液中的磷酸盐,过多磷酸盐会进入血液形成磷酸钙沉积物,进而导致动脉硬化并引发心脏病和中风。为降低这一风险,慢性肾病患者需要服用磷酸盐结合剂。这种药物可以阻止肠道对磷酸盐的吸收,促使磷酸盐排出体外。但现有药物多为钙或铝盐,会产生便秘、血钙过多和神经系统疾病等副作用。

德国弗劳恩霍夫细胞治疗与免疫研究所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一种用天然黏土制成的药剂可以作为磷酸盐结合剂,仅产生轻微的副作用。这种新药剂的有效成分取自德国东北部的弗里德兰地区的黏土矿,是6000万年前的火山灰在海洋中沉积而成。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药剂的材料取自纯净的矿物原料,疗效与现有药物相同,而且动物实验表明副作用很低。研究人员计划在今年年初开展这种新药的临床试验,还希望使用这种矿物原料来治疗肠道炎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