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1 21:43:58
日本尝试种植高粱让荒地变“植物油田”

日本茨城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尝试在荒废的耕地上种植高粱,使之成为“植物油田”,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高粱是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生物燃料作物。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高粱适宜在贫瘠或荒废的耕地上生长,不与多数粮食作物“争地”。它具有茎秆高大、生长迅速等特点,其茎秆适宜加工制取乙醇。此外,高粱米可作为粮食或饲料,制取乙醇后的茎秆残渣还可用于造纸。

据日本茨城大学研究人员测算,利用优良的高粱品种制造乙醇的成本要低于目前日本全国平均油价。研究小组将与茨城县农协合作,从种植到制取乙醇进行全程试验,以获得经验进行推广。

日本媒体报道说,由于农业人口匮乏等原因,日本有很多耕地被荒废了,如果能通过集中租借等形式交由企业运作,这些荒废耕地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植物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