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8-27 10:16:18
NASA用动画展示捕获小行星细节

据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8月25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向公众披露了该局备受关注的小行星登陆项目之具体细节,并以鲜明易懂的动画形式予以展示。该项目大致流程稍早时间已为公众所知,本次展示的则是该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具体细节。

NASA之所以拟定这样一个大胆的计划,目的主要在于对小行星、流星等近地星体获取更加深入的了解。计划的基本步骤包括捕获一个小行星、宇航员小组乘坐下一代载人飞行器降临其上、采集完样本之后返回地球这三个步骤。目前,针对该项目的专项费用已经列入NASA未来的预算当中,该局表示希望能在2025年成功捕获第一颗小行星。

在NASA官网上传至视频网站Youtube的动画中,公众可以详细、形象地了解该项目执行时每一阶段的具体工作内容。而为了烘托气氛,NASA还为该片选取了科幻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的配乐。

尽管动画并没有展示NASA如何将一颗小行星从自身轨道中“拖”出,不过从中人们可以看到,宇宙飞船捕获小行星之后,将使用一种巨型的“塑料袋”将其包覆起来,再借助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的动力,将其拽出轨道拖曳到预定位置。而据此前估算,这一行为将耗资甚巨。

该项目目前定名为“小行星再定向”,不过听起来更像是一次太空“捕猎”任务。宇航员们将乘坐NASA下一代多功能载人宇宙飞船“猎户座”(又名奥赖恩)登陆小行星。NASA表示,尽管该飞船看起来与早期的阿波罗飞船非常相似,但能够容纳更多的乘员,性能也更为先进,未来更将应用于月球和火星的探索任务。

在视频动画中,“猎户座”飞船同时借助太阳能与月球引力作为动力,搭载着最多4名宇航员(阿波罗机组人员最多只有3人)飞向目标小行星。在使用遥控捕获装置与小行星完成对接之后,宇航员们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对小行星拍照及采集样本。所有任务完成之后,“猎户座”将沿着来时的旅行轨迹开始返航。10天之后,返回舱降落在太平洋之中。

分析称,NASA推动小行星研究除了科研的角度,还有着非常现实的目的。因为截止目前,人们还无法预知朝向地球来袭的小行星的精确坠落地点,也无从知晓改变一颗近地小行星的轨道会产生怎样的惊人效果。NASA的这一项目则有望在以上方面获得进展。该局已表示,在2014年将继续投入1亿美元研究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