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gnacio Ferrín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13-8-20 13:27:11
大部分小行星很大程度丧失表面冰

图片来源:Ignacio Ferrín

本报讯 小行星带长久以来被认为是一个枯燥的地方。但是,近年来,天文学家发现这些天体偶尔会喷出少量水蒸气或灰尘——可能是因为它们最近与别的一些东西发生了撞击。

现在,科学家认为,即便不是所有的,但大部分此类天体可能脱落尘埃或水蒸气,因为它们只是彗星的基本上不活动的残骸,这些彗星现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表面冰。

由于木星重力的干扰,这些天体——研究人员将这11个天体称为彗星小行星带(ABCs)——既非像人们知道的那样接近彗星生命的末期,也非在最近被重新活化,因为木星(在每个图像中,位于小行星带外的巨大行星)重力将这些天体推入到现在接近太阳的轨道里。

沿着这些新路径的若干部分,高温可以穿透得更深,达到以前被表面的一层灰尘隔绝的冰域。(从而产生了现在这样的太阳系,如图上部艺术家的想象图。)平均而言,那些天体的表面粉尘层至少有1.8米厚,研究人员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报告了相关成果。

研究人员认为,在太阳系早期阶段,那些天体上的表面冰层消失之前,彗星不仅数量众多,而且也更活跃。如果那是真的,那么在遥远的过去,夜晚的天空肯定是相当壮观的。(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