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朱丹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23
世界首例免疫缺陷家兔疾病模型问世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朱丹萍)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研究员赖良学和裴端卿带领研究团队,将转录激活因子样效应物核酸酶(TALENs)技术应用于兔基因敲除研究,建立了兔基因打靶的高效平台。并利用这一技术平台,将负责T细胞和B细胞重排的重组激活基因(RAG)敲除,建立了世界上首例免疫缺陷家兔疾病模型,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上。

据介绍,家兔是一种重要的实验动物,对其某些遗传性状进行定向修饰,可拓展家兔在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应用价值。但由于现今世界上还没有建立起具有生殖系嵌合能力的家兔胚胎干细胞系,兔的克隆效率又极低,获得基因敲除兔的难度极大,效率极低。目前,国际上只有一例基因敲除兔的报道。

最近出现的TALEN技术,已在其他动物身上证实是一种高效、简便的基因修饰技术。广州生物院的科学家们通过探索,打通了其在家兔基因打靶上的运用技术路线。在对RAG基因进行的敲除实验中,基因敲除效率达到了90%以上,双等位基因敲除效率高达60%以上。

该团队利用TALEN技术对RAG基因的成功敲除,导致T细胞和B细胞发育阻滞,因此所获得的RAG基因敲除兔丧失了绝大部分的免疫功能,由此培育出了世界首例免疫缺陷性家兔模型。该成果为人类相关疾病(如Omenn综合征)发病机制探讨及药物开发、器官移植研究和干细胞研究提供了重要动物模型。

《中国科学报》 (2013-07-23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