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7-22 13:52:57
研究人员初窥中微子变身全貌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等参加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7月19日宣布,他们首次观察到中微子在飞行过程中变身的一种新模式,进一步推进了物理学界对这一领域的认识。

中微子是一种极难被探测到的基本粒子,中微子能穿透任何物质飞行,共有3种类型,分为电子中微子,μ中微子和τ中微子。这3种中微子被认为可相互转换,这种现象称为“中微子振荡”。据研究人员介绍,这次发现的μ中微子向电子中微子转变的情形,让他们弄清了中微子相互转换的全貌。

研究团队从2010年开始进行实验,在茨城县东海村的加速器设施“J―PARC”制作出μ中微子后,向295公里外的“超级神冈”中微子检测装置发射,实验由于东日本大地震曾中断一年多。

“超级神冈”每天有来自“J―PARC”的300亿个中微子通过,能检测出的只有1个左右。截至今年4月,研究小组共检测出532个中微子,其中28个属于电子中微子,其余都是μ中微子。研究人员分析后,断定这些电子中微子是由μ中微子转换而来。

研究小组成员、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教授小林隆说:“如果能重新开始实验,积累10倍以上的数据,将有望弄清反物质从宇宙消失之谜。”

这一成果已在19日于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欧洲物理学会年会上公布,实验由来自11个国家的约500名研究人员共同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