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旭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7-10 15:08:14
“蛟龙”号南海试验性应用最后一次下潜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月10日在南海一冷泉区北部下潜,目的是探索这一海底区域的地质和生态系统,这次下潜是“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的最后一次下潜。

航次现场指挥部介绍,这次下潜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唐嘉陵担任主驾驶,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声学工程师张同伟和同济大学教授周怀阳一同下潜。潜水器9时44分左右被布放至水中,5分钟后开始注水下潜,预计40分钟后抵达预定下潜地点。按计划,“蛟龙”号将于15时30分抛载上浮。

据介绍,这次下潜作业的地点位于“蛟龙”号此前下潜作业的冷泉区北侧约2海里处,科学家将乘“蛟龙”号探索这一区域的地质和生态系统。如果时间允许,他们还将进行海底地形测绘。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预定下潜8次,机动下潜2次,主要是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开展科学研究,包括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

此前,“蛟龙”号在南海冷泉区和“蛟龙海山”区各下潜4次,完成了预定下潜任务。9日,“蛟龙”号在冷泉区再次下潜,完成了1次机动下潜,采集到了大量生物和碳酸盐岩样品,10日的下潜将是第一航段最后一次下潜。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于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预计需要113天。二、三航段将分别在东北太平洋中国多金属结合勘探合同区和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勘探申请区开展近底生物调查、地质取样、海底摄像和海底沉积物剂量反应试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