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济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1 8:30:44
金边发现新物种柬埔寨缝叶莺

柬埔寨缝叶莺                  图片来源:Ashish John/WCS

柬埔寨缝叶莺可不会故意让自己不为科学家所知。研究人员发现的这一新物种并非生活在被亚马逊雨林所遮蔽的幽暗深处,而是出现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一个建筑工地上。金边是一个拥有200万人口的城市。

2009年,这种类似鹪鹩的鸟类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作为禽流感常规抽样的一部分,它们被捕鸟的网子捉住,并且被确定为缝叶莺鸟的一个种属,缝叶莺是一种热带鸟类,因其将树叶缝在一起建巢而得名。

然而,去年有人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拍摄到这种鸟。一位专家看到这张照片后产生了怀疑。随着越来越多地发现这种鸟类,科学家也意识到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柬埔寨缝叶莺(Orthotomus chaktomuk)。

你必须是一名技艺很好的猎鸟者,才能发现它与其近亲黑喉缝叶莺有所不同;实际上它们之间仅有细微的差别,体现在颜色和更快、更复杂的鸣叫上。从基因方面看,它们之间的差别不是很大,但它们被认定是不同物种的原因是两种鸟即便生活在同一个区域,它们之间也不会繁育后代,研究团队将在8月份出版的《燕尾》上发表该报告。

界定了这一新物种的那只缝叶莺是一只成年的雄性柬埔寨缝叶莺,它的毛皮现在保存在伦敦西北特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收藏品中,这次,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它。

(杨济华 译自www.science.com,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