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6-24 9:08:47
科学家揭示酸奶为何有益健康

美味可口的酸奶等发酵乳制品含有大量乳酸菌,有益人体健康,但你知道其所以然吗?日本一机构6月21日公布研究结果说,乳酸菌中的双链RNA会使小肠的免疫细胞活跃并产生有抗病毒作用的β干扰素,从而发挥抗炎症效果。乳酸菌指发酵糖类、主要产物为乳酸的一类革兰氏阳性菌,凡是能在葡萄糖或乳糖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的细菌统称为乳酸菌。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21日发表公报说,该所研究人员让实验鼠摄取嗜盐四联球菌KK221株。这是一种从酱油糟中分离出来的乳酸菌。接着给实验鼠注射会引发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物,发现实验鼠表现出来的腹泻等肠炎症状得到明显抑制。

乳酸菌内所含双链RNA数量多于其他细菌。研究人员发现,乳酸菌进入小肠的树突状细胞后,会促进这种细胞产生大量β干扰素,从而抑制肠道炎症。如果让实验鼠摄取乳酸菌后,使用药物抑制β干扰素的产生,那么乳酸菌的抗炎症效果也消失了。这项研究的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免疫》杂志网络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