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5-23 13:41:19
江西首次成功人工孵化“鸟中熊猫”黄腹角雉

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日前成功孵化出一只黄腹角雉。据了解,这只雏鸟是在保护区饲养园内,通过自然交配受精繁殖成功的。

黄腹角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鸟中熊猫”之称,野外种群仅4000余只,分布在中国南方的6个省份,其中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500只左右。

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程松林介绍说,孵化成功的黄腹角雉雏鸟放在一间特设的保温箱内养殖。这只雏鸟是4月底孵化成功的,现在长势非常好,食量较大,一天要吃20克左右的昆虫。

据了解,这只雏鸟的“父母”是科研人员于2010年从野外捕获的,随后的两年均产了蛋,科研人员任其自然孵化,但均未成功。今年,科研人员改变策略,在母鸟产出蛋后,立即将其取出送到家养的母鸡怀里孵化,孵化30天才破壳而出。

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西省铅山县,总面积1.6万余公顷,东南与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共同组成完整的中亚热带中山山地森林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