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任海军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4-8 7:53:51
“癌症靶向疗法之父”获圣捷尔吉奖

由于在专门针对肿瘤病变分子的靶向药物“格列卫”研究方面取得开创性成果,“癌症靶向疗法之父”亚历克斯·马特4月5日领取了由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设立的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于今年1月29日宣布将第八届圣捷尔吉奖授予亚历克斯·马特。马特目前担任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实验治疗中心首席执行官。他曾通过研究肿瘤细胞的分子构造来寻找具有高度特异性的抗癌药物,在靶向药物“格列卫”的问世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格列卫”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从一种极难治愈的致命性顽疾转变为一种长期生存率达90%、可被有效控制的疾病,且副作用很小。“格列卫”的问世表明靶向疗法用于癌症治疗完全可行和有效。目前,“靶向治疗”通过“关闭”致癌蛋白质的信号传导通路来有效治疗癌症这一理念已被成功应用到治疗其他恶性肿瘤的研究上。

全美癌症研究基金会成立于1973年,是美国最大的癌症研究公益机构,迄今提供了超过3亿美元的经费,用于旨在揭示癌变机理的创新性科学研究以及与癌症预防、检测和治疗有关的公众教育,其设立的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旨在奖励对癌症研究有非凡贡献的开创型科学家。